要來和大家聊聊我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8個月(108/7/1~109/2/28,即將離職的我)的心得~水水們幫我繼續看下去喔~~

20190715111144603_1000點我購買

因為我是應徵工讀生(本人大四去的),一星期上班3~4天,所以工作量相對公司裡的其他同事是比較少的

不過我待的是小型的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雖然有台北所跟台中所,但台北辦公室裡只有10~15位員工)

相對其他中大型的事務所會學到比較多,簡單來說就是因為人手較少,當然每個人做的事就會比較多啊

但也會成長許多,推薦給想去事務所但又怕學不到什麼的水水們!小型事務所很適合你們!

我的工作內容除了要幫客戶記帳、報稅、入帳、報薪資扣繳之外(我2月就離職了,沒有經過可怕的忙季,所以沒報到營所稅,在這就不分享啦~~)

還要處理工商,像是公司設立、遷址、增資、變更負責人、公司註銷等等客戶公司的大小事,要經常跑市政府、國稅局等地方

有的時候客戶若是外國人,還要幫他們辦工作證、停留簽證和居留證,外交部跟移民署真的是當自己家在跑哈哈

以為這樣就沒了嗎? 怎麼可能~

工讀生顧名思義就是老么,公司若有缺什麼文具啊生活用品啊當然都是我去買,還有要幫大家寄信呀等等,想得到的雜事都是我的工作範圍~

加上我們會計師有在大學教課,我還要擔任他的助教,處理學生各種的大小事

啊前面有點離題了,總之事務所每年的1、3、5、7、9、11月都要在當月15號前報完營業稅

有些客戶就是很煩,請他提供進銷項發票(就是跟公司有關的買賣發票喔)好像要他的命,死催活催就是不給你,一定要等到最後幾天了才要提供,遇到這種客戶真的心很累

每年1月除了要報營業稅之外,1月底前也必須申報完各類所得,簡單來說就是公司要申報員工的薪資,申報完成之後就會收到扣繳憑單~有工作的各位水水們一定有收過自己的薪資扣繳憑單吧~不過現在推行無紙化,所以日後應該都不會收到了,大家要一起環保愛地球!

1月可說是事務所第二忙的月份(第一忙當然是我們的5月啊,是大魔王等級的,聽同事說他們五月沒有再休假的,平常晚上留下來加班就不說了,六日也一定都來)

只能說還好我逃出來了(喂~~)

說到這,水水們應該會好奇那事務所其他時間都在做什麼吧!就是不停的入帳跟處理客戶的一堆問題~

入帳就像記帳一樣,把客戶給你的發票記錄起來做成一本帳冊

聽起來是不是覺得滿簡單的呢~

才不!入帳是我覺得最麻煩的事,會有一堆奇怪的發票,怎樣的奇怪法?

像是沒打統編啊、出差報告單裡面資料不齊全啊、又或著是發票上根本沒寫買了什麼,問客戶也一問三不知

而因為我們事務所與客戶是用LINE聯繫,優點是方便,缺點就是變相的沒有下班時間

客戶才不管你是不是午休時間、是不是已經下班了,想問問題就開始在群組提問,這種的還算是客氣,有些還會直接打電話給你,各種崩潰啊

11d1e8b59254ab3a2959ed點我購買

看完之後想去事務所的水水們不會都打退堂鼓了吧

其實還是很推薦大家去會計師事務所工作看看,真的會快速成長,會學到很多學校沒有教的事

而且,也要做過了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這份工作嘛~

但真的需要一份熱愛會計的心,不然熱情真的會被消耗殆盡

最後要對日後想去事務所闖蕩的水水們說聲加油!大家都會成為更好的自己

 

-更新 沒想到這篇這麼受歡迎!! 

 

我現在在一家新創公司裡當財務

現在回頭看,雖然在事務所的日子很辛苦,但我完全不後悔大四時選擇事務所當作實習

當初我畢業找工作,每家公司幾乎都是因為看到我履歷上有會計師事務所的經驗才通知我面試

說真的,大學生幾乎2/3的人都是在餐飲服務業打工,無法從中脫穎而出(就算做到幹部也一樣,沒人在乎,除非你是找服務業

再來,商學院就算大四有出去實習,也多半會選保險業,因為比較輕鬆(我是說實習餒~我知道正值的大家也是每天努力奔波的

我大三下也有選過保險業實習一學期過,說真的,完全不知道自己去幹嘛的

早上一起開早會(一般來說就是聽演講,或是玩遊戲....

下午就是上課學一些保險的相關知識,我是認為有點浪費時間(如果大家有興趣我再寫一篇保險實習的...

所以我覺得事務所真的是大家實習或是第一份工作的好選擇

上班真的真的很硬,但先熟悉會計科目、會計系統(不要說妳在學校會計課學過~~實戰是完全不同的啊~~

之後想做公司財務、會計、出納都是很有幫助的!!

 

我會這麼感謝大四的我願意去會計師事務所(雖然只有8個月

但就是這樣讓我找到現在我這份天堂工作,薪水3w以上(算是剛出社會中上的吧...,環境好,福利佳

而且這家公司就是看在我有事務所的工作經驗才對我感興趣的(我怎麼知道的呢~因為老闆面試從頭到尾都在為我事務所的事啊哈哈

現在還在猶豫不決,不知道要不要去的水水們

衝一波吧!!! 年輕就是本錢!! 不會後悔的!!

因為你會成長得很快~~但要先做好加班的心理準備喔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酪梨水水 的頭像
    酪梨水水

    社畜酪梨 部落格

    酪梨水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